2008/08/09

北京奧運開幕了



一直沒有接近奧運的感覺,可能是因為媒體每天都報導卻一直還沒開始,所以讓我以為一直都不會到來吧。昨天 NHK 直播了整場在鳥巢舉辦的開幕式,今天開始則由各家電視台分別播出賽程部分。

今天在 TBS 看到了開幕的精華,最後一位聖火傳遞者被鋼絲吊上並走在空中,那時的意象似乎是「開卷」,傳遞者的後面則投射出歷史影像,有點傳承的意味在。點燃聖火的瞬間,火以螺旋的方式到達頂點,那瞬間真的很美,就如日本羽毛球代表小椋說的:「光看到聖火點燃,瞬間氣氛高漲,想要奪牌的慾望也更高了。」聖火這個象徵已經超越了身為「火」的意義。

現在 TBS 正在直播女子舉重 48 公斤量級。台灣的選手也有出場喔,雖然目前看起來奪牌希望不高,但是看到台灣選手總是會興奮的。昨天開幕式時我剛好有看到台灣進場,牌子寫著 Chinese Taipei,只是說實在的,Taiwan 這個名字在國際間知名度即使不高,也比 Chinese Taipei 好。日本媒體就直接講台灣,誰知道什麼中華台北啊。這就證明政治永遠都只是表面的東西,真是太醜陋了。

剛剛看了聯合報,有人說開幕式雖然豪華美麗,但是太中國,說張藝謀就好像在拍黃金甲,看不懂的外國人恐怕會覺得無聊。我沒有看整場開幕式,但是在繞場時看到穿白衣的幾百名女子圍著內場、新聞中看到表演的片段,深深覺得中國就是仗著人多,以為人多就可以營造氣勢,可是有些狀況卻顯得噁心。為了報導中國準備奧運的過程而駐在一年多的外國女記者也說:直到身邊的小攤販都被禁止營業了,他才真正感到奧運近了。他訪問的一位小店也說:別的國家辦奧運都是為了賺錢,只有中國是為了面子。也是,中國根本不缺錢,也不屑用奧運賺錢,他們缺乏的是國際的善良形象與眼光。

不過前兩天日本報導陣陸續前往北京,也慢慢開始現場轉播的時候,我看到北京的天空,我差點以為是到了倫敦,霧真的超濃。原來北京的天空真的這麼糟糕,停止幾個月的工程看起來沒什麼效用呢。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