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23

國中時期的老師(下)

國文老師對我很好,她其實沒有那麼重視成績,在女老師當中算是比較幽默的。印象很深刻的一次上課是,老師解釋古文課文中一個動詞的意思時,講的跟我認為的不一樣,我也舉手問老師,是否可以看成另一種解釋。老師當場想想就馬上說:「是我解釋錯誤了。」肯在學生面前承認錯誤的老師,在我近二十年的學生生涯中,沒有見過幾個。

數學老師是新來的,據說在之前學校的帶班成績很好,所以導師選了他這個新老師來教我們班。數學老師的教法和訣竅都有點新穎,上他的課算是開心的。後來做科展時,他也不像有些老師會直接幫學生做研究,把我們幾個學生丟在頂樓的空教室(做為我們的討論空間和實驗室),有空就提著飲料餅乾來找我們。那陣子犧牲午睡時間蹲在那裡的回憶,現在想起來就是青春哪!

生物老師是北一女,接著台大生物系畢業的,她說當年聯考時,第二天的後半因為拉肚子沒有考,失去了進台大醫科的機會,只進了台大生物系。哈哈,聽在小國一的心中是怎樣的一個衝擊啊。至少有一張考卷零分,都還可以進台大,那前面有交出去的考卷該是怎樣的高分呢?

健教老師在另外一班好班教的是生物。所以每次看到兩班的生物成績平均,若對方比我們班高,我都會有些難過。為什麼要讓老師跟學生都承受這樣的壓力呢?健教老師最有名的就是她的香水,香水味都會比她的腳步聲還要更快的傳到我們班,一聞到香水味就表示老師逼近、要安靜了。第二有名的是她的隨堂考方式。她是讓我們拿隨堂測驗紙,填上她唸的課文中的空白。

比如說有一段課文是這樣的:

「我們面臨到地球日趨暖化,氣候變遷,物種滅絕,資源枯竭,為了不使社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,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。要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則必須培養具有環境素養的公民,也就是使每一位公民都具有負責任的環境行為,這也就是環境教育的主要目的。」

老師就會念:

「我們面臨到()日趨暖化,()變遷,()滅絕,()枯竭,為了不使()陷入()的境地,()已成為()關注的焦點。要達到()的目標則必須培養具有()的(),也就是使每一位()都具有()的()行為,這也就是()的主要目的。」

整段念下來,幾乎沒有前後文可以判斷該填什麼。除了把課文一字不漏背下來,沒有其他辦法。一次測驗滿分一百,一般的老師都出個二十題、一題五分,或者是三十三題、一題三分之類。惟獨健教老師的小考,每個答案從兩分到零點六分都讓我碰過。所以其實大家後來不會寫的就連猜也不猜,反正一格才不到一分。那時候改同學的考卷,還得考我的除法與乘法呢,不然誰知道對了九十五題、錯了十七題又是幾分呢?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