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23

國中時期的老師(上)

我的國中時期,各學校還蠻明目張膽的能力分班。我念的學校有每學年二十三個班級,其中兩班是所謂的好班。好班的老師也都是一時之選,對考試、上課很有一套。但是他們也是人,也有奇妙跟好笑的地方。

首推我的那教英文的導師。國中時總是不喜歡太嚴格的老師,但大人也總是說:「等你長大就知道老師的好。」我現在長大了,也知道了老師的好,但也想著有了這些老師才有現在的我,但是沒有那些老師也就會有另外一種我,而那另外一種我,又何嘗會變得不好?時間不會倒流,這種事情只能想想就作罷。

國一某一天,導師吩咐男同學將一個一個紙箱抱進教室,說那是國三學生用的模擬測驗卷,目的是讓我們有警惕心。我那時只想:「測驗卷放兩年都不都得發黃了。」兩年後,模擬測驗卷終於被發下來了,但是卻已經沒有用處了。課本改過版,兩年前的第五課是新版的第七課之類,所以小老師都得下指示:「第幾題還沒有教過,不要寫。第某題在新版已經刪掉,不要寫」於是這樣的考卷寫出來也不能算分數,純粹當練習。老師說:「既然一張考卷刪掉好幾題,那我們一節課考兩張。」坦白說,那時候我很不高興,因為我被當成考試機器在訓練。不過都是往事了。

導師還有一個嗜好,就是騎著他的毆托拜、牽著大狗逛大街。隔天上課便把某人叫起:「某某,你昨天幾點幾分在哪裡?是不是在圈叉店打電動?」我們成為管樂班後第一次出外贊助表演後,店家請我們吃飯時,導師在各桌徘迴收集情報,還來女生桌說:「明天我會把那些人揪出來。」結果只是班上男生疑似有人在看色情漫畫。這種蒐集諜報的行為,讓我覺得導師不去國安局真的很浪費。

導師在我畢業後幾年就過世了,即使以前再恨他,畢業後也都是過往雲煙,不會再去在意。不過就像我剛剛說的,今天假使我成功了要發表得獎感言,我或許可以說:「感謝國中某某老師的栽培。」但如果沒有他,我是不是會有另一種也不差的人生呢。若讓我回到以前而且可以自己決定,我不會進去這一班。但要說我討厭導師嗎?並不是這樣的。要解釋就變得複雜,反正我只是在回憶那段時間而已。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