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14

韓劇的魅力



有人說,韓劇其實都是老梗沒什麼變化,不是多金男愛上沒錢女、就是富家女拋棄家庭跟隨窮光棍,再不然就是婆媳問題、外遇等等。但那人也說,韓國編劇就是可以把這些演到要爛掉的劇情寫得感人熱淚。以前我不懂韓劇的魅力,總想台灣為什麼韓劇比日劇多,是因為日劇太貴了嗎?

準備考研究所的時候,或者是更之前,就已經沒有了追日劇的習慣。時間不夠當然是主要因素,不過日劇也慢慢的對我不再那麼有吸引力。所以都是下載之後,在吃飯時間看。最近更是沒有什麼值得看的日劇,便把眼光轉向韓劇。

當然,就像台灣也分偶像劇、霹靂火型台語劇、鄉土劇、大愛或公視的高品質劇一樣,韓劇也有。因為台灣總是播那種又臭又長的,害我以為不像日劇那樣十集左右就結束,而沒有勇氣去看幾十幾百集的韓劇。但既然要開始,就要挑一個有品質的對吧?選了一堆人推薦的《魔王》,因為一集都要一個多小時,配合我吃飯的時間大約要兩~三餐才看得完。但是真的很好看。

不只編劇可以把老梗寫得很好,那些年輕演員的演技怎麼可以這麼優?查了一下他們的出身校,幾乎都是大學演藝相關科系畢業或在學。我以前就知道韓國對動畫產業相當注重也砸了很多錢。但沒想到他們的傳統演藝產業也這麼有實力,演員有臉也有演技。台灣也有藝校,但是長得並不是很好看的可能根本沒有拍電視的機會,只能往舞台發展。而那些路上挖來的所謂帥哥美女,演技真的是爛到深處無怨尤。其實日本也差不多,年輕、好看又有演技的不算多,可是日本人口多啊,一百個總有十個會進步。

台灣在基礎訓練上已經輸韓國,業界也不重視,然後人口還比人家少(淚)。很久以前聽潔西卡說台灣在播一部偶像劇《命中注定愛上你》,因為在台灣太紅太紅,我實在好奇原因,便下載了一集來看。沒想到一個小時的戲劇,我快轉得只用五分鐘就看完了。台灣的編劇,加油好嗎?台灣的年輕演員,不要只紅到東南亞跟大陸,有本事就靠演技征服日韓兩大國啊!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