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25

中國人的面子



「中國人有保護自己面子的文化」這句話從我以為是世界上最怕與眾不同的日本人嘴裡說出來,真是一大諷刺。

從開幕式前的「人口消雨作戦」開始。事前的天氣預報預測奧運開幕當天可能會下雨,於是為了不妨礙進行,中國政府做了消雨措施,閉幕式時也一樣。開幕與閉幕當天果真都沒有下雨。而在開幕式後引起討論與些微爭議的是「口パク(對嘴)少女」與「動畫煙火」。

原來透過電視看開幕式時,那些一路綻放至鳥巢體育館的煙火都是電腦動畫作出來的。而場內唱著歌的可愛童星原來是對嘴的。瞬間大家都為那位明明唱了歌,卻因為長得不好看而無法出場的小孩子感到難過。不過,「為了面子而不把人當人」就是中國政府的政策,該習慣的。

接著,不曉得開幕式還是閉幕式,中國政府安排境內各民族的小孩穿著傳統服飾繞場。但新聞報導裡頭大半都是漢民族的小孩,恐怕還是經過選美的吧。到這種地步,完全就是認為外國人不會知道,所以可以呼攏過去。要說保持面子,我還覺得丟臉呢。當然,我跟他們不同國家,我是一點都不丟臉的,哈。

新聞訪問了一個對中華文化有研究的大學教授,就是這位教授說中國人有愛面子的文化,他說:「メンツを保つために、多少の偽装が必要」(為了保住面子,偽裝有時候是必要的)雖然是日本人說出來讓我感到些許微妙之外,愛面子過了頭也是會令人不敢恭維的。

註:我一直以為中國人民全部都得加入共產黨,但前陣子才知道我錯了。想要成為共產黨黨員還不是遞出申請書這麼簡單,必須要有點「關係」,比如說親戚有人在黨內服務,或者是個人有什麼特殊貢獻之類,不然還不能成為榮譽的共產黨員呢。雖然要是我連加入都不想加入,但據說共產黨員會有一些優惠待遇,所以願意加入的人還是很多。呃,聽起來怎麼很腐敗?


沒有留言 :